近日,意大利著名徒步探险家维娜·卡玛洛塔(Vienna Cammarota)女士走进萨勒诺意大利阿尔卑斯俱乐部(CAI),循着丝绸之路追寻马可·波罗的足迹,以自身经历为蓝本,向意大利友人讲述中国的过去与现在,用真诚搭建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。
“我很荣幸向萨勒诺CAI的各位,分享我追随马可·波罗足迹、沿丝绸之路行走的旅程。”分享伊始,维娜便满怀热忱,将在场听众的思绪,牵引至那条跨越千年、连接东西方的古老商道。
于维娜而言,这不仅是一段地理穿行,更是一场有温度的文化之旅。“这是一段由脚步、相遇、沉静与惊叹交织的旅途,穿越了千百年来连接东西方的土地。”她分享的沿途见闻,都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鲜活注脚,每一步都踏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,每一处风景都承载着中西方文明的交融印记。
分享的核心始终是中国。维娜将目光投向当下,向友人们展现出一个立体鲜活的中国:“今日重走这条路,不仅是与历史对话,更是直面当下:一个已然深刻蜕变、强大而现代的中国,却依旧充满着鲜明反差与千年传承。”她细细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底蕴,打破大家的固有印象,让友人们看见真实多元的中国魅力。
这场分享,远不止于行走本身的回顾。“在分享中,我不仅讲述地理上的旅程,更希望传递这段心路历程:唯有行走方能带来的种种艰辛、发现与感动。”维娜坦言,她之所以愿意分享这段旅程,初衷便是以自身视角,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、消除文化隔阂,让东西方文化在平等交流中彼此滋养、共同成长。
分享结束后,维娜欣慰地说:“Erano tutti interessati e ammirati dalla Cina”(他们所有人都对中国充满兴趣与敬佩)。这句话既藏着她宣传中国的初心,也印证了这场分享的意义——真诚的讲述总能消融文化隔阂,让中国魅力走进更多人心里。
“感谢萨勒诺CAI各位会员的聆听与接待,也感谢所有相信旅行始于理解的人。”维娜的话语里满是感恩,她始终坚信,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奔赴远方,而在于遇见不同、学会理解,更在于打破偏见、联结彼此的心灵。每一次我们尝试去理解他人,也都是在重新认识自己。
Ho avuto il piacere di raccontare al CAI di Salerno il mio cammino sulle orme di Marco Polo, lungo la Via della Seta. Un percorso fatto di passi, incontri, silenzi e meraviglia, attraversando terre che per secoli hanno unito Oriente e Occidente.
Ripercorrere quella strada oggi significa confrontarsi non solo con la storia, ma anche con il presente: una Cina profondamente cambiata, potente, moderna, ma ancora ricca di contrasti e tradizioni millenarie.
Durante l’incontro ho cercato di condividere non solo il viaggio geografico, ma anche quello umano: le difficoltà, le scoperte, le emozioni che solo il cammino sa regalare.
Grazie ai soci del @CAI di Salerno per l’ascolto, l’attenzione e l’accoglienza. E grazie a chi continua a credere che viaggiare significhi, prima di tutto, capire.Perchè ogni volta che cerchiamo di capire l'altro,stiamo anche imparando qualcosa su noi stessi.
#camminomarcopolo
#ViaDellaSeta #raccontare
#salerno #conoscenza #storia